tiàn | 他念切
舌皃。从𧮫省。象形。
AD
𠀬

𠀬

古文㐁。讀若三年導服之導 [dɒm] 。一曰竹上皮。讀若沾 [tʰiem] 。一曰讀若誓 [ʑĭɛi] 。弼字[]从此。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舌皃。
魯靈光殿賦。玄熊䑙舕以齗齗。善曰。䑙舕、吐舌皃。吐玷吐暫二切。按䑙葢卽㐁之俗也。
从𧮫省。象形。
象形者、謂?象吐舌也。从𧮫省者、謂人也。舌岀於𧮫外。故內谷外舌。他念切。七部。
古文㐁。讀若三年導服之導。
士虞禮注曰。古文禫或爲導。檀弓、喪大記注皆曰。禫或作道。是今文禮作禫。古文禮作導。鄭从今文。故見古文於注。許从古文、故此及木、穴部皆云三年導服。而示部無禫。今有者後人増也。導服者、導凶之吉也。棪、突、㐁讀若導服。皆七八部與三部合韵之理。不於上文㐁下言之者、以舌皃之讀别下文竹上皮之讀。使人易了也。不云讀若導而云三年導服之導者、三年導服之導古語葢讀如澹。故今文變爲禫字。是其音不與凡導同也。
一曰竹上皮
此别一義。竹上靑皮。顧命。禮器、聘義皆謂之筍。筍筠古今字。
讀若沾。
沾古之添字。他兼切。
一曰讀若誓
讀沾又讀誓。此七八部與十五部合韵之理。
弼字从此。
謂弼字从𠀬爲聲也。弜部作𢐀。然則从㐁者小篆。从𠀬作𢐜者古文也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