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武扶切
祝也。女能事無形,以舞降神者也。象人兩褎舞形。與工同意。古者巫咸初作巫。凡巫之屬皆从巫。
AD
𠮎

𠮎

古文巫。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巫祝也。
依韵會本。三字一句。按祝乃覡之誤。巫覡皆巫也。故覡篆下緫言其義。示部曰。祝、祭主贊辭者。周禮祝與巫分職。二者雖相須爲用。不得以祝釋巫也。
女能事無形、㠯舞降神者也。
無舞皆與巫㬪韵。周禮女巫無數。旱暵則舞雩。許云。能以舞降神。故其字象舞褎。
象人㒳褎舞形。
謂?也。太史公曰。韓子稱長袖善舞。不言从工者。工小篆也。巫、小篆之仍古文者也。古文不从小篆也。不言工象人有規榘者。巳見上文工下矣。式、巧、何以从工。式、巧、之古文本从?也。巨、何以从工也。巨下云从工、猶云象規榘也。
與工同意。
此當云與?同意。說見工下。武扶切。五部。
古者巫咸初作巫。
葢出世本作篇。君奭曰。在大戊。時則有巫咸乂王家。書序曰。伊陟相大戊。伊陟贊于巫咸。馬云。巫、男巫。名咸。殷之巫也。鄭云。巫咸謂爲巫官者。封禪書曰。伊陟贊巫咸。巫咸之興自此始。謂巫覡自此始也。或云大臣必不作巫官。是未讀楚語矣。賢聖何必不作巫乎。
古文巫。
筮之小篆从此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