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ínɡ | 徐盈切
𩛿
飴和饊者也。从食易聲。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飴和饊者也。
不和饊謂之飴。和饊謂之餳。故成國云飴弱於餳也。方言曰。凡飴謂之餳。自關而東、陳楚宋衞之閒通語也。楊子渾言之。許析言之。周禮小師注。管、如今賣飴餳所吹者。周頌箋亦云。
从𠊊。昜聲。
各本篆作𩛿、云易聲。今正。按鍚从昜聲、故音陽。亦音唐。在十部。釋名曰。餳、洋也。李軌周禮音唐是也。其陸氏音義周禮辭盈反、毛詩夕淸反。因之唐韵徐盈切。此十部音轉入於十一部。如行庚觥等字之入庚韵。郭璞三倉解詁曰。楊音盈協韵。晉灼漢書音義反楊惲爲由嬰。其理正同耳。淺人乃易其龤聲之偏旁。玉篇、廣韵皆誤从易。然玉篇曰。𩛿、徒當切。廣韵十一唐曰。糖、飴也。十四淸曰。𩛿、飴也。皆可使學者知餳糖一字。不當从易。至於集韵始以餳入唐韵。𩛿入淸韵。畫分二字。使人眞雁不分。其誤更甚。猶賴類篇正之。餳、古音如洋。語之轉如唐。故方言曰。餳謂之餹。郭云。江東皆言餹、音唐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