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huàn | 士戀切
具食也。从食算聲。
AD
𩝁

𩝁

籑或从巽[𢌴]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具食也。
?部曰。具、共置也。禮經凡言饌注曰。陳也。陳與置義同。論語曰。有酒食。先生饌。
从𠊊。算聲。
士戀切。十四部。
䉵或从㢲。
㢲聲。論語。先生饌。馬云。飮食也。鄭作餕。食餘曰餕。按馬注者、古論。鄭注者、校周之本以齊古。讀正凡五十事。其讀正者皆云魯讀爲某、今从古。此不云今从古。則是从魯論作餕者。何晏作饌。从孔安國、馬融之古論也。據禮經特牲、少牢注皆云。古文䉵作餕。許書則無餕有䉵、饌字。是則許於禮經从今文不从古文也。但禮經之䉵訓食餘。而許䉵饌同字、訓爲具食。則食餘之義無箸。且禮經言饌者多矣。注皆訓陳。不言古文作餕。食餘之字皆作䉵。未有作饌者。然則禮饌䉵當是各字。饌當獨出。訓具食也。䉵餕當同出。訓食餘也。乃與禮經合。若論語魯餕、古饌。此則古文假饌爲餕。此謂養親必有酒肉。旣食恆餕。而未有原。常情以是爲孝也。○又按禮記之字、於禮經皆从今文。而皆作餕。疑儀禮注當云今文䉵作餕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