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è | 失涉切
射決也。所以拘弦,以象骨,韋系,著右巨指。从韋枼聲。《詩》曰:“童子佩韘。”
AD
𢐇

𢐇

韘或从弓。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射決也。所㠯拘弦。
衞風。童子佩韘。毛曰。韘、決也。能射御則帶韘。小雅車攻傳曰。決、所以鉤弦也。鄭注周禮曰。抉、挾矢時所以持弦飾也。注鄉射禮、大射儀云。決猶闓也。以象骨爲之。箸右大巨指以鉤弦闓體。按卽今人之扳指也。經典多言決。少言韘。韘惟見詩。毛公釋爲決。而箋云。韘之言沓。所以彄沓手指。此以禮經之極釋韘也。大射云。朱極三。注云。極猶放也。所以韜指利放弦也。以朱韋爲之。食指將指無名指各一。小指短不用。鄭意以韘極沓三字雙聲。且極用韋爲之。故字从韋。決則用象骨爲之。故不从毛而易其義。許說从毛也。以字从韋論之。鄭爲長矣。內則言佩決。詩言佩韘。葢言一可以包二。
㠯象骨。
句。
韋系。
句。
箸右巨指。从韋。
繕人注云。士喪禮。抉用正王棘若檡棘。則天子用象骨與。按用棘葢施諸死者。疑生者用象若骨。故鄉射、大射禮注皆云。用象骨。許意正如是。用韋爲系。箸右巨指。故字从韋。但今世扳指不用系。士喪禮注云。決以韋爲之藉。又云。以紐環大擘本。恐生者皆不必然也。
枼聲。
失涉切。八部。釋文大涉切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