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uài | 古外切
建大木,置石其上,發以機,以追敵也。从㫃會聲。《春秋傳》曰:“旝動而鼓。”《詩》曰:“其旝如林。”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旌旗也。
旌旗有名旝者。下文所偁詩及左傳皆是也。
从㫃。會聲。
古會切。十五部。
詩曰。其旝如林。
大雅大明文。今毛詩作會。鄭箋以盛合其兵衆釋之。然則毛作會。三家詩作旝。許偁毛而不廢三家也。馬融廣成頌曰。旃旝摻其如林。季長所偁同許。而旝爲旃之類。則說亦同許也。飛石起於范蠡兵法。左傳云。親受矢石。恐尙非飛石。
春秋傳曰。旝動而𡔷。
桓五年左氏傳文。杜曰。旝、旃也。與馬、許合。葢左傳舊說多如此。惟賈侍中獨爲異說也。
一曰
以下別一義。
建大木。置石其上。發㠯機。㠯槌敵。
槌依小徐及五經文字。大徐作追。非也。桓五年左傳疏云。賈侍中以旝爲發石。一曰飛石。引范蠡兵法作飛石之事。然則許之別義正用賈說也。魏志。大祖乃爲發石車。號曰霹靂車。裴注引魏氏春秋曰。以古有矢石。又傳言旝動而𡔷。說曰發石也。於是爲發石車。魏氏春秋所云說曰者、卽謂賈侍中。○按此條大小徐二本皆作建大木。置石其上。發以機。以槌敵。从㫃、會聲。春秋傳曰旝動而𡔷。詩曰其旝如林。此非許書之舊。今依韵會所據小徐本。乃許書之舊也。前一說旝爲旌旗。故廁於旂旞旃三篆閒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