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ìnɡ | 以證切
送也。从人灷聲。呂不韋曰:有侁氏以伊尹𠈖女。古文以爲訓字。

宋代 徐鉉 徐鍇 注釋

臣鉉等曰:灷,不成字,當从朕省。案:勝字从朕聲,疑古者朕或音𠈖。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送也。
𠈪今之媵字。釋言曰。媵、將、送也。周易。媵口說也。虞曰。媵、送也。燕禮。大射。媵觚于賓。鄭注。媵、送也。九歌曰。魚隣隣兮。媵予。王注。媵、送也。送爲媵之本義。以姪娣送女乃其一耑耳。公羊傳曰。媵者何。諸侯娶一國。則二國往媵之。以姪娣從。是也。今義則一耑行而全者廢矣。
从人。灷聲。
今形从女者、由一耑之義獨行故也。灷、許書無此字。而送𠈪朕皆用爲聲。此亦許書奪屚之一也。以證切。六部。朕送二字古音當亦在六部也。
吕不韋曰。有侁氏㠯伊尹𠈪女。
吕氏春秋孝行覽本味篇曰。湯於是請取婦爲婚。有侁氏喜。以伊尹爲媵送女。爲送二字。乃後人所𡚶增。許所據不如是。凡許引呂氏春秋。皆直書呂不韋曰。此與爝下是也。惡其人也。
古文㠯爲訓字。
訓與𠈪音部旣相距甚遠。字形又不相似。如疋足、屮艸、丂亏之比。今按訓當作揚。由揚譌詠。由詠復譌訓。始則聲誤。終則字誤耳。檀弓。杜蕢洗而揚觶。注云、舉爵於君也。禮揚作媵。揚、舉也。媵、送也。揚近得之。據此知禮經作媵。記作揚。媵爲古文揚字。燕禮媵觚於賓。注云。讀或爲揚。葢禮家舊讀媵爲揚、許亦用禮家舊讀說也。若今文禮媵作騰。騰正與揚義協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