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òu | 與久切
相訹呼也。从厶从羑。
誘

或从言、秀。

䛻

或如此。

羐

古文。

宋代 徐鉉 徐鍇 注釋

臣鉉等案:羊部有羑。羑,進善也。此古文重出。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相訹呼也。
呼當作𧦝。𧦝、召也。言部曰。訹者、㕗也。㕗與訹二篆爲轉注。今人以手相招而口言㕗、正當作此字。今則誘行而㕗廢矣。
从厶羑。
羊部曰。羑者、進善也。訹之若進善然。故从羑。與久切。三部。
或从言秀。
秀聲也。召南曰。有女懷春。吉士誘之。傳曰。誘、道也。按道卽導字。大雅。天之牖民。傳曰。牖、道也。是則傳謂牖誘同字。大雅牖民。韓詩外傳、樂記作誘民。古二字多通用。釋詁曰。誘、進也。儀禮誘射。鄭曰。誘猶教也。樂記。知誘於外。鄭曰。誘猶道也、引也。葢善惡皆得謂之誘。論二字之本義。牖訓窗明。誘訓相訹。固有不同。故㕗必从厶。誂下曰。相𧦝誘也。許意誘不必以正。似板傳爲正字。野有死麕傳爲假借字。惡無禮之詩、必非誂誘之誘也。
或如此。
从盾者、盾下曰所以扞身蔽目。葢取自隱藏以招人之意。宋玉曰。若姣姬揚袂鄣日而望所思。
古文。
羊部有此。云進善也。此云㕗之古文。說古文以羑爲㕗也。古文本但有羑字。後乃有㕗字。訓爲相訹𧦝。則羑字專爲進善矣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