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áo | 直遙切
𣶃
水朝宗于海。从水,朝省。

宋代 徐鉉 徐鍇 注釋

臣鉉等曰:隸書不省。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水朝宗于海也.
禹貢。荆州、江漢朝宗于海。鄭以周禮春見曰朝。夏見曰宗釋之。古說則謂潮也。論衡書虛篇辨子胥驅水爲濤事曰。天地之性。上古有之。經江漢朝宗于海。唐虞之前也。又曰濤之起也。隨月盛衰。小大、滿損不齊同。虞翻注易習坎有孚曰。水行往來。朝宗于海。不失其時。如月行天。注行險而不失其信曰。水性有常。消息與月相應。皆與許說合。朝宗于海者、謂彼此相迎受。洚水之時。江漢不順軌。不與海通。海𣶃不上。至禹治之。江漢始與海通。於楊州曰。三江旣入。謂江漢之入海也。於荆州曰。江漢朝宗于海。謂海𣶃上達、直至荆州也。江漢之水下赴。海𣶃上迎。呼吸相通。恩禮相受。二州之文相爲表裏。古說如是。朝宗于海、謂海水來朝見尊禮也。
从水。朝省。
會意。隸不省。直遙切。二部。按說文無濤篆。葢濤卽𣶃之異體。濤古當音稠。𣶃者、𦩻聲。卽舟聲。文選注引倉頡篇濤、大波也。葢𣶃者古文、濤者秦字。枚乘七發觀濤卽爲觀𣶃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