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àn | 矦幹切
天雞赤羽也。从羽倝聲。《逸周書》曰:“大翰,若翬雉,一名鷐風。周成王時蜀人獻之。”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天雞也。
也字依御覽補。釋鳥。鶾、天雞。鶾本又作翰。鳥部鶾、訓雉肥翰音者。則此作翰是。天雞、樊光云一名山雞。
赤羽。
各本有也。非。今刪。自翨至翠五字皆主謂鳥。其鳥彊羽、赤羽、故其字从羽不从鳥。
从羽。倝聲。
矦榦切。十四部。小宛傳云。翰、高也。謂羽長飛高。此別一義。桑扈、文王有聲、崧高、板傳皆云。翰、榦也。此謂詩以翰爲楨榦字也。同音假借。
逸周書曰。
此漢志周書七十一篇、周史記也。以別於尙書之周書。故謂之逸周書。
文翰若翬雉。一名鷐風。周成王時蜀人獻之。
文或作大。誤。王會篇文。今本作蜀人以文翰。文翰者若皐雞。孔晁云。鳥有文彩者。太平御覽皐作皇。郭注爾雅皐作彩。許作翬雉。疑有誤。按許引王會者六。魚部。周成王時揚州獻鰅魚。鳥部。周成王時氐羌獻鸞鳥。艸部。芣苢其實如李。令人宜子。周書所說。禸部。周成王時州靡國獻??。馬部。?、吉皇之乗。周成王時犬戎獻之。犬部。匈奴有狡犬。内四條文義略同此。此不當有一名鷐風四字橫梗於其中也。四字當在蜀人獻之之下。一名當作一曰。一曰者、別一義也。常武曰。如飛如翰。毛云。疾如飛。摰如翰。鄭云。翰、飛鳥之豪俊也。此鷐風曰翰之證。釋鳥、毛傳皆云。晨風、鸇也。易林晨風、文翰竝舉。無緣文翰一名鷐風。譌舛顯然矣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