ɡuī | 戶圭切
周燕也。从隹,屮象其冠也。㕯聲。一曰蜀王望帝,婬其相妻,慙亡去,爲子巂鳥。故蜀人聞子巂鳴,皆起云“望帝”。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巂周、
逗。
燕也。
各本周上無巂。此淺人不得其句讀。刪複舉之字也。釋鳥。巂周、燕燕、?。孫炎、舍人皆云。一物三名。郭景純、陸德明誤讀說文。滅去一曰二字。乃以子巂釋巂周矣。巂周、子巂異物而同字。文選七命。鷰髀猩脣。李云。吕氏春秋曰。肉之美者巂燕之髀。此燕名巂周之證。今本味篇不同。
从隹、山象其冠也。
冠猶首也。
㕯聲。
戸圭切。十六部。按㕯聲在十五部。合韵也。曲禮。立視五巂。借爲規字。漢之越巂卽此字。音髓。或以作嶲別之。誤。
一曰
巳下別一義。
蜀王望帝婬其相妻。慙亡去。爲子巂鳥。故蜀人聞子巂鳴。皆起曰是望帝也。
依爾雅音義訂。子巂亦曰子規。卽杜鵑也。人化爲鳥固或然之事。而常璩曰。有王曰杜宇。號曰望帝。其相開明。決玉壘山以除水害。遂禪位於開明。升西山隱焉。時適二月。子鵑鳥鳴。故蜀人悲子鵑鳥鳴也。說略同楊雄蜀王本紀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