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ān | 有乾切
焉鳥,黃色,出於江淮。象形。凡字:朋者,羽蟲之屬;烏者,日中之禽;舄者,知太歲之所在;燕者,請子之𠋫,作巢避戊己。所䝿者故皆象形。焉亦是也。

清代 段玉裁《說文解字注》

焉鳥、
逗。
黃色。出於江淮。
今未審何鳥也。自借爲詞助而本義廢矣。古多用焉爲發聲。訓爲於。亦訓爲於是。如周禮焉使則介之。晉語焉作爰田、焉作州兵。左傳晉鄭焉依、裔焉大國。公羊傳焉爾、焉門者、焉閨者。吕覽、淮南焉始乗舟。三年問焉爲之立中制節、焉使倍之、焉使不及也。招䰟巫陽焉乃下招。
象形。
有乾切。十四部。
凡字、朋者羽蟲之長。烏者日中之禽。
淮南書曰。日中有踆烏。靈憲曰。日陽精之宗。積而成烏。烏有三趾。陽之類故數奇。
舄者知大歲之所在。
淮南書曰。蟄蟲鵲巢。皆向天一。按天一謂太陰所建也。博物志曰。鵲背太歲。然則鵲巢開戸。向天一而背歲。
燕者請子之𠊱。
見?部。
作巢避戊己。
亦見博物志。陸氏佃、羅氏願皆曰。燕之來去皆避社。又戊己日不取土。
所貴者故皆象形。
鳥多矣。非所貴皆爲形聲字。今字作鳳、作䧿、作鵲、作?、作鷰。則惟烏、焉不改焉。
焉亦是也。
焉亦象形。必有可貴者也。按烏、舄、焉皆可入鳥部。云從鳥省。不爾者、貴之也。貴燕故旣有燕部。又有?部。朋何以不別爲部也。冠於羣鳥之首矣。故傅諸小篆也。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